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随安办〔2020〕23号)

发布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随安办〔2020〕23号


市安委办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节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将至,为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欢乐祥和的节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

今年国庆节、中秋节叠加,假期时间长,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增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安全生产压力增大。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周密安排部署。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风险意识,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基层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节日期间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甚至失职渎职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二、突出节日特点,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监管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深入分析、预判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和特点情况,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切实加强交通运输、旅游和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强化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加强对重点运输企业、重点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要强化寄递物流企业、网点和寄递环节安全监管,严把疑似危险品安全关。要强化消防安全监管,加强商场、宾馆、超市、娱乐场所、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从严整治“三合一”和“多合一”场所,严厉打击堵塞和锁闭出口、挤占消防通道、损坏停用消防设施和违规用火用电等行为。要强化各类旅游景点、大型游乐场所安全管理,节前要对大型游乐设施和旅游景点开展一次彻底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要强化危险化学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和废弃处置各环节安全监管,突出易燃易爆化学品、液氨制冷企业的隐患排查。要强化节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加强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和农村建设安全检查,严防坠落、坍塌等事故发生。要严格审批和管控大型群众性活动,合理控制高峰时段游人总量,严防拥挤踩踏等事故发生。要加强与人民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供气、供水、供电、城市燃气及设备设施的安全巡查维护,强化用气、用电安全管理。其他各行业领域都要结合行业领域特点,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全力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三、保持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集中执法行动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容易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的重点地区、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进行全面安全风险分析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加强安全管理和监督,强化落实治理措施,全面消除监管盲区、堵塞管理漏洞。要强化隐患整治,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安全生产大检查发现的隐患和问题,要立行立改,一时难以整改的,要制定严密防控措施,明确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确保整改到位。对可能导致生产安全事故的重大隐患和严重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采取相应的执法措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追究,对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从严从重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各有关部门要开展节日期间暗访暗查和“双随机”抽查,做到违法必究、执法必严。要综合运用行政处罚、联合惩戒、公开曝光、举报奖励等有效手段,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

四、加强应急值守,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健全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关键岗位领导到岗带班制度,遇有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科学处置。要进一步健全完善部门间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加强灾害性天气、地质灾害预测预报和人流车流监测预警,通过互联网、广播电视和短信、微信微博、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及时发布气象、交通、旅游等信息,督促、指导公众和企业做好安全防范与应对工作。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安全意识,提高事故防范应对能力。


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7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