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诊断工作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0-09-23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安监局,随州市安全生产技术协会,相关评审机构,有关企业:

根据《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做好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巩固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成果,提升企业安全发生产标准化创建和运行质量,督促企业建立有效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预防和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对全市非煤矿山和工贸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进行了抽查诊断,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今年9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工作人员赴曾都区、随县、广水,对随县桐柏山黄麻石材有限公司、随县圣地石材有限公司加工厂、随县圣地石材有限公司梯子塔花岗岩矿、广水市捷达建材有限公司、广水市大桥石料厂、随州市鹏翔纺织有限公司、湖北浩天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等7家重点行业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情况进行了检查诊断。诊断工作依据《随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审批工作规范》的要求按照10%—20%的比例进行了抽查,抽查了评审组织程序、考评要素、报告质量,着重检查了评审中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达标否决项是否与标准相符、企业持续改进提高、每年自评和达标运行情况。

二、检查发现主要问题

(一)企业落实层面:企业全员参与的安全管理体系未有效形成。从抽查的7家企业情况看,部分企业未按管理要素内容进行分配管理,未发动各职能部门和全体员工参与,创建和保持工作仅安排安全部门的个别人操办,安全管理团队相对薄弱,自评人员未经过专门的标准化培训,缺乏对整体工作深入细化的自评检查,建立的工作制度操作性不强,存在重取证授牌,轻有效达标运行的现象。企业年度自评总结持续改进运行不到位。在检查中发现随县圣地石材有限公司加工厂、随县圣地石材有限公司梯子塔花岗岩矿等2家复评达标企业存在只有评审年度编制有自评报告,非评审年度无自评总结和改进提高计划安排。随县桐柏山黄麻石材有限公司、广水市捷达建材有限公司、广水市大桥石料厂等3家企业评审达标后,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救援、绩效评定和持续改进等考评要素未有效运行,安全生产状态没有改善。

(二)评审咨询机构层面:考评不够深入、咨询不够认真细致。诊断中发现7家企业都存在评审机构现场评审不够深入,未严格对照标准检查每个要素落实情况,报告编制不够规范,申请表、会议记录等格式不一。咨询指导服务不认真,未辅导企业针对安全生产标准化进行专门的培训、做到应知应会,存在大包大揽敷衍了事现象。部分企业隐患排查治理、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预案管理等核心要素不完善、无相关记录,评审时未督促企业整改完善。

(三)安全协会把关层面:运行机制不完善、审核把关不够严格。市安协自承担标准化评审组织工作以来,内部审查运行机制有待加强,尤其是技术上把关不够严格,现有工作人员无专业背景和安全监管经验,审查报告、主持会议水平有待提高,上传下达不够及时,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没有按照《随州市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审批工作规范》要求,在非煤矿山及重点工贸企业标准化评审验收时及时邀约属地应急管理部门主管业务科室参加,未留存组织评审验收会议记录,也没有邀请专家出具审查核查意见并复查确认,相关审查把关台账记录不全,工作积极性不高。

(四)安全监管层面:属地应急管理部门监督指导标准化工作不到位。从抽查情况看,2020年以来至8月底,除广水市应急管理部门参加过评审会外,曾都区和随县应急管理部门从未受邀参加过标准化评审验收,无相关人员参会会议记录,对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监督指导不到位,对辖区内企业标准化创建、评审、达标具体情况掌握不及时,未按照要求有效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三、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督促企业整改落实。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担负起指导监督相关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的职责,要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企业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质量进行抽查核查,督促企业主体责任有效落实,认真分析梳理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具备标准化达标条件的企业,要提请撤销其达标企业资格;对达标后降低标准,不能达标运行的企业,要限期整改。

(二)自查自纠,认真开展考评工作。所有在随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的单位要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对标准化评审工作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重点查纠本单位是否建立评审质量管控和人员行为管理制度并严格实施,评审报告是否如实反映企业真实情况,评审中是否严格对照评审得分标准进行现场评审,现场抽查验证部分的覆盖面是否合理,评审人员及专家的专业背景是否与企业工艺相符。

(三)严格管理,强化评审组织过程。市安协作为评审组织单位要充分发挥行业自律和桥梁纽带作用,完善内部运行机制,切实有效承担起标准化评审组织功能,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机构评审工作的过程管理,督促评审机构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要求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咨询和考评工作,咨询考评要对照标准,做到深入细致、精准严格,切实督促企业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0年9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