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安委办关于推进智慧用电和智慧消防工作的通知(随安办〔2020〕22号)

发布日期:2020-09-03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随安办〔2020〕22号


市安委办关于推进智慧用电

和智慧消防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为深刻吸取近年来由于电气火灾引发的事故教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体系和安全事故防控综合治理体系建设,借鉴外地的成功经验,在各行业领域和企业推广智慧消防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杜绝因电气火灾而引发的重特大事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积极推广智慧消防安全隐患监控系统

智慧消防安全隐患监控系统是指通过物联网技术对电气引发火灾的主要因素(导线温度、电弧、电流、电压和漏电电流)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和统计分析,实时发现电气线路和用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如:线缆温度异常、电弧故障、短路、过载、过(欠)压及漏电等),在一些极端情况下会切断电源,特别是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在对电气线路状态实时监控的同时,使短路点及过载点无危险性火花产生,达到消除电气火灾安全隐患,有效防止电气火灾的发生。同时,该服务系统可将发现的火灾安全隐患及时向用电单位管理人员发送预警信息,指导用电单位开展治理,消除潜在安全隐患。推广使用智慧式电气火灾监控系统,可从源头上预防电气火灾,是推进企业安全生产(经营)技防、物防建设,强化企业(经营)安全生产硬件基础,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和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的有力抓手。

二、重点推广行业领域

(一)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经营场所;

(二)宾馆、饭店、商业综合体、商场、集贸市场、体育场馆等公众聚集场所;

(三)网吧、酒吧、KTV等公共娱乐场所;

(四)敬老院、福利院等社会福利机构;

(五)高层住宅、居民小区、“城中村”、老旧住宅、群租房等居住类场所;

(六)工业企业,重点是涉尘、涉氨、喷涂、纺织、化纤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七)医院、学校、幼儿园、文保文旅单位等领域;

(八)地下停车库及其它地下人员密集场所;

(九)其它消防安全重点单位。

三、工作要求

按照《湖北省电器火灾综合治理方案》(鄂安〔2017〕15号)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运用先进技防手段,提升生产经营单位防控、治理能力,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地各有关单位要从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科技兴安的重要性、必要性。要加大宣传力度,认真做好宣传引导工作,激发企业推进安全生产技防、物防建设的主动性,切实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二)突出重点,分工负责。高危行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宾馆饭店、商场超市、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养老机构及救助福利机构、医疗机构、学校、幼儿园及教育培训机构、网吧、文旅文保建筑等领域、“人员集聚”区域、建筑工地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是电气火灾隐患整治和管控的重中之重。各有关单位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积极推广使用智慧用电和智慧消防安全隐患监控服务系统。

(三)强化措施,注重结合。智慧消防安全隐患监控服务系统的推广使用是智慧安监、社会管理创新、安全生产社会化服务的重点内容,是科技兴安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有关单位要结合辖区和行业特点,出台相应的政策、措施全力推动,精心部署,确保我市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

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2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