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公安局:多举措治理行人上高速消除安全隐患

发布日期:2021-01-12 信息来源:市公安局网站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因行人违法上高速而引发的道路交通事故,市公安局采取多项措施,及时调整勤务,积极开展治理,消除安全隐患。

 一是加强巡逻管控力度。将巡逻时间前移,切实增强辖区沿线村庄、匝道口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力度,巡逻途中坚持“眼勤、嘴勤”,最大限度劝离、带离违法上高速的群众;采取视频监控与路面警力相结合的方式,通过指尖巡逻优势,不放松平峰时段路面巡查力度,增强视频巡逻密度,对发现的行人上高速违法现象,及时调度,迅速前往处置;合理调配机动警力,延长夜间巡逻时间和趟次,提高夜间路面见警力和管事率,加强夜间流浪人员的劝离、救助,及时有效地消除安全隐患。

    二是加强部门联勤联动。主动协同路政开展联合排查,在情报信息上互通有无,在交叉巡逻路段见违就纠,共同遏制行人进入高速等违法行为;加强与养护部门协作。主动与其沟通协调,督促养护人员在高速公路路面进行施工时,要时刻警惕注意安全作业,不要在作业区外行走,避免因人为原因造成伤亡事件的发生,同时主动担负起劝导行人进高速;加强与站区协作。与辖区收费站、服务区协作配合,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行人经收费站、服务区进入高速公路的要第一时间制止,对制止无效的及时与大队民警联系,确保第一时间控制行人进入辖区高速公路。

 三是加强道路隐患排查。对辖区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农田密集路段防护网、护栏等隔离设施情况经常排查,对排查发现防护网、隔离设施损毁等问题及时拍照建档,并向相关部门反馈,及时督促其限时补修,堵塞安全漏洞,防止行人、牲畜上高速;协调养护部门加强重点路段、危险路段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维护,发挥警示标志标牌的提示作用,在不能及时修复的防护网、隔离栏处增设警示提示标志,提醒村民切勿随意穿越、破坏隔离设施,确保道路行车安全。

 四是加强安全宣传教育。深入沿线村庄面对面开展高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将宣传资料发放到群众手中,向群众耐心讲解行人进入高速公路引发的事故案例、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增强沿线村民对行人进入高速公路危害性的认识,提高村民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自觉性、自律性;充分利用路政、养护、收费站等部门路面工作人员,协助做好交通安全的宣传工作,当好“安全宣传员”;依托沿线LED诱导显示屏,广泛宣传行人上高速的危害及案例,让广大群众接受一次普遍的安全常识教育,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宣传深度,营造浓厚的交通安全宣传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