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五化”行动,筑牢危化品领域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0-09-07 09:0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危险化学品领域大力推进隐患排查常态化、安全防控主动化,预警监测实时化、警示教育实效化、应急救援实战化的“五化”行动,进一步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品质随州建设贡献安全力量。

    以三年专项整治为着力点,推动隐患排查常态化。5月29日随州市安委会办公室印发了《随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通过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对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两项重点整治工作进行了专项安排部署。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共查处非法经营汽油案8起,没收汽油2100升,行政拘留3人;查处非法储存汽油案3起,取缔非法储存点3处,扣押汽油53吨,涉案金额22万余元,己办结案件1起,罚款9.9万元;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案2起,没收价值6.6万的烟花爆竹,己办结案件1起,罚款2万元。通过专项整治,倒逼企业排查隐患,对非法违法行为形成强有力的震慑作用。

以推行源长制为载体,推动安全防控主动化。随州市危险化学品行业有四家企业涉及三、四级重大危险源。为进一步落实安全监管职责,随州市在全市实施重大危险源源长制,由企业法人代表担任本企业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源长,通过确保资金、人员保障,落实制度安排,进一步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的安全责任。重大危险源长制强化了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了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提升了人员的安全意识,对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具有积极促进作用。目前已有5家危化企业落实源长制。

以自动化控制为支撑,实现预警监测实时化。对全市重点危化企业,全面推广危险化工工艺和重大危险源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大力推动涉及重大危险源的生产装置实现全流程的自动化控制,要求对危险化学品的生产装置、储存装置监测报警系统、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和使用率达到100%,未实现或未投用的,一律停产整改。通过提升专业从业人员技能,优化工艺流程,加强全流程的自动化控制,进一步提升监测预警能力,实现实时化预警监测。

以警示教育活动为契机,促进决策部署实效化。为深刻汲取近期国内外安全事故教训,提高安全生产水平,8月20日,随州市召开危险化学品事故警示教育暨谈心谈话会议。会议播放了市应急局专题制作的危化品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片,学习了《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通过开展警示教育,纵深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和安全标准化建设,加强停产复产、关闭退出企业的安全监管,促进企业提高信息化安全管理水平,积极开展“科技兴安”工程,深入排查整治事故隐患问题,以更加严格有效的工作措施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以应急预案演练为抓手,实现应急救援实战化。随州市应急管理局针对罐区在中石化广水油库开展了一次应急演练,以不断完善预案管理,强化队伍建设,配备应急处置装备为目标,对危化企业应急预案进行专项检查督导。广水油库全体员工及广水消防救援大队部分官兵共23人参加演练。此次救援演练提升了企业专职救援队应对火灾的救援能力,促进了消地联合的协同救援机制,强化了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

下一步,随州市将吸取国内外危险化学品事故教训,深入排查安全隐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严厉查处非法违法行为,巩固专项整治治理成果,持续推进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的安全管理水平,促进危化品企业安全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