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源头防范,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发布日期:2020-09-07 08:5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坚持系统治理、精准施策,狠抓源头防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重要举措。为牢固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我市自2020年5月底开始在全市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积极宣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完成后,各地各单位迅速行动,全面开展落实方案中第一个专题任务即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专题,将其纳为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党日学习的重要内容,结合各地、各行业、各单位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结合“安全生产月”集中宣教活动,重点介绍《随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分级分批组织安全监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开展轮训,推进学习教育全覆盖。

周密部署,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市安委会成立了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明确了各专项整治牵头单位责任领导和日常联络员,制定了工作规则。5月24日,市安委会办公室召开了牵头单位第一次联络员会议,对专项整治具体行动方案进行安排部署。6月3日市安委会召开了市安委会2020年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动员会,会上印发了2个专题+4项行动+4项重点工程+22项专项整治的《随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各地也于6月22日前完成方案制定。

建章立制,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清单。三年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各牵头单位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影响制约安全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按照全省统一要求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每月动态更新重大隐患清单和制度措施清单,针对重点难点问题加强会商研判,精准施策,督促企业按照行业特点制定制度清单,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各项管理制度。

聚焦重点,深入开展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自活动开展以来,各地各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和职能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高新区从6月上旬起,对全区危险化学品企业和烟花爆竹企业的危险源、风险点开展再排查、再治理;共查出12家企业安全生产隐患67条,并督促企业迅速整改,目前已整改完毕,整改率100%,实现了闭环管理。市住建局为了确保全市房屋市政工程安全,从6月中旬开始,成立两个专班,正在对全市房屋市政工程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疫情防控和扬尘治理等四个方面进行综合大检查。市安委会针对燃气行业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治理问题,组织了相关部门进行了专项督查,并对广水市政府和市住建局下达了整改督办函。

强化落实,认真开展高温汛期隐患排查整治。各地各单位全面深入分析本地区、本行业领域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在汛期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检查、再落实。道路交通、建筑施工、尾矿库、烟花爆竹、危化品生产等受自然条件影响较大的行业领域进一步强化安全风险防控,着力查缺补漏、消除盲区、堵塞漏洞,有效防范自然灾害及事故灾难的发生。各地进一步完善协调联动机制,认真开展应急物资、队伍准备工作情况检查,及时备足各类防汛应急物资,进一步提升自然灾害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能力。

闭环管理,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7月10日,市专项整治办召开了专项整治推进会,重点安排部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分析本行业领域影响制约安全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重点单位场所、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进行全面深入细致的排查治理。对排查出来的安全隐患建立问题台账和措施清单,形成闭环管理。对一般隐患,市安办将督办各行业主管部门按时整改验收,对重大隐患,市安办进行挂牌督办,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要求,逐一整改销号。

调研督导,推动专项整治有效开展。八月以来,市安委办派出三个督导组开展随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督导调研,三个调研小组分别前往各县市区和相关牵头单位对三年行动开展以来的具体推进情况进行调研督导,通过查阅资料台账、集体座谈、随机抽查暗访部分企业等形式,认真查找问题和不足,督促各地和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和相关保障措施、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分工,逐项明确责任单位(部门)及完成时限,并发现推广好的经验做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