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尾矿库治理专项战役 筑牢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发布日期:2020-09-07 08:5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2018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考察长江,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掌舵领航、把脉定向,强调正确处理“五个关系”,以“钉钉子”精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随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高位推进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工作,筑牢鄂西北绿色发展生态屏障。

周密部署,全面压实部门责任。随州高度重视长江大保护工作,成立了由副市长吴超明同志担任指挥长的“随州市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指挥部”,市发改委、市经信委、市财政局等10个单位为成员,并在市应急管理局设立了“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指挥部办公室”。指挥部牵头印发并细化完善了《随州市尾矿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和《随州市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重点工作清单》。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耘禾同志牵头制定了干部包保督办责任制,每名干部签订责任状,每个月对闭库治理进度进行了跟踪督办,召开了协调督办会,并多次对治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高效推进,按时完成目标任务。2019年制定了3家尾矿库的闭库治理计划,已全部完成任务。今年又制定了9家尾矿库治理计划,通过出台尾矿库闭库治理挂图作战方案和工作清单,按照责任精准到人、工作精准到天、任务精准到点“三个精准”的工作要求,按图作战、按点推进。同时积极争取省市财政专项资金,对主动完成闭库治理任务的尾矿库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进一步加快闭库治理工作进度。目前已有随州市中盛矿业有限公司王西沟尾矿库闭库治理工程完成了闭库专家验收,提前完成闭库任务。剩余8座尾矿库已经完成闭库治理方案设计专家评审,并完成了项目施工招投标程序,尾矿库闭库治理工作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高标验收,治理效果落地落实。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紧紧围绕“品质随州”新思路发展模式,在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中严把“质量”关口,确保治理效果落地落实。督促企业邀请中介机构完善闭库治理过程中涉及的地质勘查、安全评价、闭库设计等报告资料,全程备案。邀请省专家库专家分别对闭库工程进行了逐一验收,扎实收尾。由随县、广水两地人民政府在当地主要媒体上向社会发布了关闭公告,明确了闭库后的监管职责,保障后续。

主动加压,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制定印发了《随州市工矿商贸基础工作提升工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通过三年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巩固提升我市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成果,完善和落实尾矿库安全监管法律法规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强化源头管控和综合治理,通过三年时间,使全市尾矿库数量控制在2座以内,未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一律按国家规定实施闭库,原则上只减不增。进一步健全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体系,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明显提升,全市所有在用尾矿库全部实现在线监测,严禁新增“头顶库”,有效化解尾矿库安全风险,确保我市尾矿库安全。

经多方努力,目前我市已完成8座尾矿库闭库治理,全市尾矿库数量由原来的20座减少至12座。随州应急管理局将以“钉钉子”的精神,持续推进尾矿库治理工作,确保尾矿库综合治理专项战役的全面胜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