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15-03-30 00:00 信息来源:市安监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2015年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要点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安全生产宣传工作,现将2015年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提出如下方案。

  一、宣传重点

  2015年,重点宣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全面深化改革、实施依法治国重要内容,强化安全发展战略意识;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大力推进依法治安;宣传中央和省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讲话和批示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和“首位”要求;宣传《湖北省安全生产党政同责暂行办法》、《随州市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实施办法》等制度规定内容,强化责任落实;加大对安全生产创新管理模式机制和重大活动、重大事件、典型案例的宣传,积极营造“关注安全、关爱生命”浓厚氛围,正确引导舆论导向。

  二、主要工作

  1、开展全市“安全生产月”、“职业病防治宣传周”及“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紧紧围绕“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这一主题,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思路,精心组织,广泛动员,积极整合资源,扎实开展系列宣教活动,进一步打造安全月活动品牌,推动中心工作落实。

  2、组织评选“首届十佳安全生产示范乡镇”公益活动。在全市组织评选一批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本质安全、落实主体责任的典型乡镇(街道),宣传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全市基层安全生产网格化监管工作有效发展,推荐2个乡镇参加“湖北省首届十佳安全生产示范乡镇”评选。

  3、组织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以宣传贯彻新《安全生产法》为主要内容,结合国家安监总局开展的系列知识竞赛活动,组织企事业单位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网络竞赛,扩大覆盖面,强化宣传教育效果。

  4、开展安全文化下乡活动。采取购买的方式,把安全文化产品送到基层安监部门和企业,推进安全文化“六进”,丰富基层安全文化生活,增强安全文化建设的社会效果。

  5、举办“安全生产神农故里行”活动。组织有关市级新闻媒体,围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新《安全生产法》,深入各地、相关部门和重点企业,从责任落实、“两化”体系建设、打非治违、标准化建设、专项整治、职业卫生监管、科技兴安、应急救援、安全文化建设等不同侧面进行深度宣传报道,引导全市上下进一步凝聚安全生产合力,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6、发布安全生产新闻。定期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安全生产形势和工作情况。在市安监局网站等媒体上及时发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信息,每季度公布安全生产形势通报,并在主流媒体全文公开较大事故调查报告。

  7、开设随州安全生产官方微博、微信。建设微博、微信发布管理平台,明确微博、微信管理员,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关注安全生产热点问题,第一时间实时发布安全生产信息,解答公众提问,遏制小道消息和谣言传播,提高舆论宣传引导能力。

  8、发送安全生产公益短信。征集、编辑一批短小精悍、内容贴近百姓生活的安全生产公益短信,利用短信平台,向全市手机用户定时发送生产安全温馨提示短信,将安全理念渗透到每位个人的心中,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

  三、相关要求

  1、加强和巩固宣传平台建设。一是加强网站建设。由办公室负责市局网站网页维护及更新,各科室负责内容更新。严格落实市局网站质量定期会商评议制度,不断提升网站建设质量,切实发挥市局网站政务信息公开和安全生产宣传等功能。搞好网络防护,确保网站安全。市安全生产技术协会网站要主动为企业提供安全月服务。二是建立手机信息平台。利用市局内网平台,定期发送安监专讯短信。主要内容包括政策法规、安监要闻、工作信息、各地动态、事故快报、隐患督办等。频次为每周1—2次,每次3—5条信息等。三是巩固主流媒体的宣传阵地。搞好随州电视台和《随州日报》相关专栏建设,强化主流媒体宣传效果。四是积极组织征订《中国安全生产报》和《湖北职业安全卫生》杂志。鼓励向重点业务报刊投稿,提升宣传层次,扩大影响面。

  2、重视和加强新闻宣传骨干队伍建设。进一步健全涵盖安监部门、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的通讯员骨干队伍,举办1次通讯员、网评员骨干培训班。明确新闻宣传工作目标,加大各级媒体投稿、发稿数量。建立新闻宣传目标考核制度和奖励办法,将新闻宣传工作纳入各县市区安监局和机关各科室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调动各有关单位积极性。

  3、重视新媒体建设和舆情导控。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高度重视和积极参与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建设和应用,强化全媒体传播理念,紧紧把握新媒体时代的安监话语权。严格落实市局新闻报道人员出现场工作制度,努力提高新闻宣传的及时性。加强与相关部门、新闻媒体的沟通协作,建立信息通报制度。重视舆情导控,把稳正确方向,坚持以民为本、注重传播效果,为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安全生产宣传工作,为安监事业科学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