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以练促战 有备无患——随州高新区开展防汛抢险救援联合演练确保平安度汛

发布日期:2023-05-29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526日下午,随州高新区2023年防汛抢险救援联合演练中的“场景”,也是该区近年来组织的规模最大、科目最全、覆盖面广的实战演练。区防指、区防指各成员单位负责人、淅河镇、村(社区)以及易涝村等单位代表近200人参与演练和观摩。
当前我市已进入汛期。为全面落实各级防汛抗旱工作要求,检验全区各级各单位、各抢险救援队伍的应急抢险协同、实战能力和防汛抢险指挥决策、快速反应能力,提高防汛抢险应急处置工作实战经验和总体水平,随州高新区在淅河镇虹桥闸坝精心组织举行了联合演练。


    “
经过紧急会商,启动防汛应急二级响应。现在命令:淅河镇政府迅速转移各村、居委会沿河群众;迅速调集组织抢险突击队和民兵应急队伍上坝准备抢险;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迅速通知下游相关村组做好防范转移准备”……
    演练模拟场景为:526日,持续强降雨造成淅河镇虹桥闸坝和镇区上游河流超警戒水位。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24小时还有80-100毫米降雨量,虹桥闸坝水位距警戒水位只剩0.2米。


    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负责人在接到虹桥闸坝负责人请求打开闸门泄洪的紧急报告后,立即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的同时,并指导通知做好闸坝下游沿河各村群众转移准备工作,打开闸门加大闸坝泄水量,加密闸坝巡坝次数,准备好防汛抢险物资,随时准备应对险情。
    区防汛指挥部在收到报告后,按照防汛抢险应急预案要求,迅速成立现场指挥部,明确现场指挥长。经过紧急会商,启动防汛应急二级响应。


    转移沿河群众转移避险,调集组织抢险突击队和民兵应急队伍上坝准备抢险,专业救援队伍紧急驰援开展抢险救援,调集运送抢险救援物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进行。
    “
报告防汛抢险救援前线指挥部,在虹桥闸坝发现有人落水,请安排人员进行救援。”接到报告,现场指挥部指挥长命令区消防救援大队和宏林救援队立即对落水人员进行救援。


    在各方合力下,水中被困人员被成功救起至冲锋舟上,但发现被困人员已昏迷急需救护。现场指挥部指挥长下达指令:请宏林救援队立即对伤员进行心肺复苏,并通知高新区医院迅速到达。
最终,险情得到排除,伤员也被转移到高新区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从险情预警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到巡堤查险处置、群众转移避险、落水人员紧急搜索救援、医疗救护,现场各科目演练快速、有序、安全,达到了预期效果,充分展现了随州高新区面对洪涝灾害的应急抢险救援能力。
    “通过开展防汛抢险救援联合演练,以练促战,提升思想认识、锻炼应急能力、积累防汛经验。”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级关于防汛抗旱工作的安排部署,以此次演练为契机,积极找差距、补短板,做好防汛救灾的各项准备,全力以赴确保平安度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