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一线显担当 ——作风巡查紧盯防汛救灾开展专项监督

发布日期:2020-07-22 信息来源:随州日报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位于曾都经济开发区与随县工业园区交界处的干沟子河堤,南堤基脚被冲垮,希望随县及时关注北堤段,协助排除险情。”7月18日,防汛救灾第三专项督导组来到曾都经济开发区查看防汛救灾责任落实情况,看到当地干部正在组织人员对干沟子河堤南堤进行抢修,而该河堤北堤段属随县辖区,也需随时注意,于是迅速将险情通报给负责巡查随县的第一督导组。随县政府获悉后,安排人员迅速赶到现场,排除险情,并强化巡查值守,确保河堤安全。

  自6月8日入梅以来,我市先后出现5轮强降雨,特别是7月16日至18日,我市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防汛形势严峻。
  汛情就是命令,灾情考验担当。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两次重要指示以及省委、市委领导批示要求,切实做好当前防汛救灾工作,作风巡查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把做好防汛救灾监督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靠前监督、跟进监督,用实际行动筑牢汛情防控安全防线。
  7月16日,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市防指领导分片督导防汛救灾工作》通知后,市纪委监委迅速制定防汛救灾督导工作方案,会同市委作风巡查办成立3个专项督导组,对随县、广水市、曾都区、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的各个乡镇(办事处)和各大、中、小型水库进行现场督查和明察暗访,紧盯各级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履职尽责、防汛责任、各项制度落实、值守人员在岗在位、防汛救灾工作纪律执行等情况,抓实抓细抓牢防汛救灾监督,帮助找漏补缺,完善提高防汛措施。
  “要始终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把纪律挺在防汛救灾工作第一线,切实加强监督工作,为打赢防汛救灾这场硬仗提供坚强保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郑军明确强调。
  “领导是否在岗?是否按照防汛要求开展巡堤?防汛物资是否部署到位?有没有拟定应急处置方案?”每到一地,督导组都仔细查看,既聚焦定人、定岗、定责、定时等防汛救灾责任落实情况,又紧盯重点部位、薄弱环节等严查防汛救灾措施落实情况。此外,督导组还认真听取各地各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当前面临的困难,快速协调解决问题,形成上下联动、协同作战的合力。
  7月16日晚上,第二专项督导组深入广水市高峰寺水库现场巡查,发现4名工作人员全部在岗进行防洪值守,水库正在开闸泄洪。督导组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叮嘱水库值守人员要进一步细化防汛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7月17日晚上11点,在随县洪山镇大洪山水库,第一专项督导组询问值守人员防汛情况,了解到该水库总库容1.24亿方,正常库容9600万方,目前9355万方,现已开闸泄洪,每秒10个流量,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7月18日,第三专项督导组通过查阅台账登记、电话抽查、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曾都区何店镇政府、白果河水库及曾都区经济开发区干沟子河堤进行了巡查。白果河水库是何店镇的一座中型水库,目前距离溢洪线只有0.9米。督导组沿着水库河堤进行了实地走访,从走访情况来看,该水库水位目前尚在可控范围内。
  截至7月19日,防汛救灾联合督导组共走访37个镇办、查看大型水库2座,中、小型水库47座,大堰59口,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5个。
  目前,各专项督导组正紧盯重点防汛区域开展督查,督促各地各有关单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