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举行清明节前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

发布日期:2020-04-03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4月2日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在淅河镇沙河村举行森林火灾应急救援演练。演练场景为:下午3点,市森防办接到群众报警,称淅河镇沙河村13组发生森林火情。市森防办主任谢恩忠第一时间带领森防办工作人员赶赴火场紧急调度指挥,及时调度火场所在村和邻近村两支半专业队伍实施扑救。20分钟后,市防火办工作人员到达现场,迅速勘察火场植被、地形、风向、风力以及前期的扑火力量预估火情不能在短时间内得到控制或扑灭。谢恩忠立即调度淅河镇半专业扑火队和曾都区武装部淅河镇退役军人组成的民兵预备役扑火队15分钟内到达现场,投入扑救。此时有些地段马上就要形成树冠火,防火办随即调度随州市宏林专业应急救援队组建的森林专业应急救援队携带水罐车一台、水泵高压水枪两套、油锯4台、风力灭火机等扑火设备迅速赶到现场投入扑救。火情40分钟后全部扑灭,扑火队分组清理火场。

从接警至扑灭,共集结五支半专业、专业扑火队伍90余人,动用30余台背负式风力灭火机,20台便携式风力灭火机,两套水泵高压水枪,4台油锯,20余把扑火拖把, 5台运水运兵车。    此次演习贴近实战,采取军民联动的方式进行,体现了联防联控的特点,不提前通知地点、时间、参演人员,突出“一村失火、镇村联动、邻村支援、军民携手”联防扑救的要求,达到了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检验了村级防火队对初期火情快速处置,邻村扑火队迅速弛援,镇级扑灭队中期增援,预备役民兵参与总攻和随州宏林应急救援有限公司专业扑火队快速突击的森林灭火应急救援模式。演练大大提升了镇村一线应对重大森林火灾的处置救援能力。

演习结束后谢恩忠对此次演习进行总结,认为高新区退役军人组成的预备役民兵扑救队,淅河镇半专业扑救队,随州宏林应急救援有限公司综合救援队在此次演练中设置合理、组织严密、反应迅速、扑救高效。

本次演练由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随州市应急管理局,主办,随州市宏林应急救援队承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