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

发布日期:2023-06-08 16:14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委法治办《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实际,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一系列“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深刻把握平等、自愿、公平、诚信等民事活动基本原则和坚持主体平等基本要求,重点学习关于应急管理等相关内容,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思想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委法治办《关于组织开展2023年全市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下发后,我高度重视,局主要领导做出批示,民法典宣传活动作出专门部署,同时指定专人专班负责民法典宣传活动。为切实做好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的各项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市应急管理局2023年民法典宣传活动方案通知,对民法典各项宣传活动进行了进一步安排部署。将民法典纳入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同时组织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局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局机关干部职工通过法宣在线、学习强国等平台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应用到应急管理的全过程、各方面。

强化落实,开展各项宣传活动

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线上活动运用市应急局网站、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泛开展民法典宣传,及时推送宣传民法典为主题的普法微动漫、普法小视频等内容重点宣传《好一个“活”法之民法典》普法微动漫努力使民法典抬头看得见、用时找得到。利用随州应急管理微信公众号转发“关于《民法典》,你了解多少”“民法典十大知识点”“这些民法典中有关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的内容快学习收藏”等普及宣传文章。组织局机关各科室干部职工收看“典亮生活,办民同行”荆楚普法云课堂,增强局机关干部职工法律意识。参加民法典知识竞答,组织参加全国普法办开展的民法典知识竞答,参加民法典主题网上普法活动。

开展民法典线下宣传活动。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作为安全宣传“五进”活动重要内容,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利用“5.12减灾防灾周活动,组织民法典现场宣传活动,在现场发放民法典宣传单,摆放民法典宣传展板。结合工作实际,组织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员开展“民法典进农村活动”,提升农村居民的法治意识和应急自救意识。

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照民法典,对局机关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同时组织涉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利用网络教学等形式对执法人员常态化开展民法典知识培训,严格规范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等活动,以严格执法保障民商事活动规范有序进行。

明确重点,持续推进民法典学习宣传

市应急管理局将紧密联系应急管理建设的生动实践,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等制度,加强民法典宣传教育,将民法典学习宣传融入应急管理活动,根据工作安排和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形式,切实增强宣传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