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火灾”陆空大作战,超燃!

发布日期:2022-12-26 14:4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12月21日上午,湖北省森林火灾卫星监测系统“捕捉”到随县厉山镇建民村有疑似森林火灾热点,经当地护林员核查建民村八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已达5公顷,火线长度500米,且火借风势迅速向炎帝景区方向蔓延,威胁周边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火场态势,市、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启动《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三级响应,调度驻鄂四大队40人及装备,武当山航空站直升机、无人机支援。

根据现场火情勘察,现场指挥员决定按照“先控制后歼灭”的原则,扑救队伍采取“地空配合、两翼突破、分段合围、空中压制火头”战术实施扑救,先后运用了开设阻隔带、常规战备扑灭地表火、水泵接力以水灭火、直升机吊桶洒水、无人机群灭火、特种车辆高扬程水炮灭火等战法。最终,成功扑灭熊熊山火,并对火场余火进行清理,避免出现复燃现象。

这场惊心动魄的“森林火灾”陆空大作战,是2022年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演练暨湖北省第三届森林消防职业技能竞赛的一个重要环节,是对全省专业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建设的一次集中成果检验,也是对《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实兵、实装、实地的一次综合性演练,为各地队伍建设发展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

12月20日至21日,全省17支专业森林消防队伍齐聚炎帝神农故里随州市随县,森林消防精英们围绕“精业务、当能手、谋打赢”,在森林防灭火装备操作应用、水泵接力等项目上同台竞技、各显身手。经过激烈角逐,武汉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一等奖,随州市代表队和孝感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二等奖,襄阳市代表队、十堰市代表队、鄂州市代表队和荆门市代表队获得综合团体三等奖。

此次扑火作战中,森林消防四大队会同武当山航空护林站和湖北江南专用特种汽车有限公司,按照《湖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全方位、立体式展示了省市县乡村五级森林火灾联动扑救流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