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筹发展与安全,筑牢安全“防护盾”

发布日期:2022-12-15 15:25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安全生产是发展之基、民生之本,全市自2020年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先后完成动员部署、排查整治、集中攻坚和巩固提升等阶段目标任务。三年来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持续下降,2022年与2021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41.7%和45.2%,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高站位细部署,压实各级责任。坚持安全生产任务清单化、管理精细化、责任链条化,明确市安委会成员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进一步调整各专委会机构,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联席会议、巡查督查、“一票否决”、警示约谈等工作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分析研判、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委会全会、每半年听取述职,建立纪委动态监督的常态化工作模式,不断夯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使“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理念深入人心,着力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齐抓共管的监管格局。

查事故排隐患,守护一方平安。三年来,紧盯非煤矿山、危化品、道路交通、城市公共安全、有限空间作业、燃气安全、自建房、校园安全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重点任务攻坚行动,有效防范化解了一批重大风险,消除了一批安全隐患,遏制了生产安全事故。三年来,共排查各类安全隐患45988处,整改42503处,整改率达92.4%。挂牌督办了15处重大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改销号。

严执法强监管,强化“打非治违”。三年来,始终把严的执法贯彻安全生产工作始终,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推行“三位一体”执法模式,深入推进“互联网+”执法系统运用,不断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充分发挥“双公示”及“互联网+”监管平台公开曝光作用,加大企业隐患曝光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真正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批、教育一片、整改一方的目的。三年来,共执法检查企业45988家次,立案查处590起,罚款332.067万元,责令停产整顿48家、关闭取缔24家,暂扣、吊销许可证件13家。

完善监管体制,破解发展难题。通过不断延伸监管触角,破解“看得见、管不着”、“管得着、看不见”的矛盾,构建职能清晰、运转高效的安全监管体系。深化应急管理改革,以随县为试点,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增加40个事业编制充实基层安全生产监管力量,全域各乡镇均设立应急管理站,强化安全监管队伍建设。推动全市1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消防救援所并实体化运作,进一步统筹乡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力量。摸排全市安全监管盲区,印发《关于进一步明确有关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监管职责的通知》,明确仓储物流场所、玻璃栈道等新经济、新业态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消除安全监管盲区。

建立长效机制,走好赶考之路。三年来,围绕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先后修订完善了《随州市安全生产专家管理办法》《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联合惩戒制度》《随州市大面积停电事件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新建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完善安全风险评估与论证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随州市消防安全专家管理暂行办法》《随州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举报管理办法(试行)》《随州市消防救援机构与公安机关火灾调查协作规定实施办法》《随州市天然气保供应急预案》等规章制度,真正发挥好制度打基础、促规范、管长远的约束激励作用,促使安全生产工作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