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晴热高温 警惕森林火灾 我市强化措施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08-12 15:3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811日,市森防办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高温晴热天气森林防灭火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要保持高度警惕,强化举措、压实责任,织牢森林防灭火“安全网”,确保全市林区安全稳定。

729日以来,我市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市气象台多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我市大部乡镇和街道日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局部39以上,预计未来十天气温都在35以上,最高可达40左右。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加速了林下可燃物水分蒸发,燃点低至极限,森林火险等级急剧提升,叠加夏季森林旅游、漂流、休闲、烧烤和农业秋收等活动,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发生森林火灾的可能性日益攀升。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之弦,全面压实森林防火责任,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火有人扑、责有人担。要强化全民防火意识,广泛开展森林防灭火宣传教育,推动森林防灭火进林区、进社区、进校园、进村庄、进农户。要优化森林火灾防控举措,建立健全基层森林火灾联防联控长效机制,深入推进森林火灾风险普查、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和林区输配电线路火险隐患治理,严格落实森林防火“五个禁令”“八不烧”“十不准”的原则,从严控制野外用火审批和焚烧疫木等特殊野外用火行为。要全力做好应急准备,适时部署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工作,精准指导、因险施策、因险布防,规范森林火情信息报送,完善属地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加强扑火安全教育和装备配备,提高“打早、打小、打了”能力。要全程落实扑火安全,坚持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贯穿扑火全过程,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迅速启动预案,科学启动应急响应,快速转移灾区群众,安全高效展开扑救。(应急火灾防治科 陈纯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