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山长制,森林防火工作见成效

发布日期:2021-03-26 10:1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2020年9月,随州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在全市推行“山长制”,有效管控森林火灾,2020年随州市全市发生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和受害面积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5%、79%、73%,森林火灾受害率在0.01%以内。

“山长”就位责任明晰

随州市根据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提出“山头包保责任制”,细化制定了随州市五级森林防灭火山长制,由市森防指指挥长为市级总山长,副指挥长分别任包保县第一总山长,各县市区领导干部分别任本行政区域包保乡镇总山长,市、县(区)森防指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任包保乡镇副总山长,各乡镇领导干部任区域内包保山长,村组干部任辖区山场责任山长,管理或山场经营者任本山场的直接山长。山长制实行后,该市无人管理的“无主山头”,也都有了明确的管护人员。一旦某个山场发生森林火灾,可以照着名单对山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问责追责。


山长公开接受监督

随州市曾都区何店镇林业站站长徐仕强介绍,何店镇在一些重要山头、人口密集的重要路段和路口等地,设有268个“山长制”公示牌。

在何店镇天星村山长制的公示牌上,公开了山头的名称及其所属山场,包保山长、直接山长、责任山长及其联系方式,都清晰在列,公示牌的另一面,张贴着森林防火的相关法律法规条文,以及天星村村规民约中关于护林防火的有关规定。


镇村山长各尽其责

山长制实行后,各乡镇也出台相关措施,压实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随州何店镇就有奖罚分明的措施。

何店镇政府会对一年中没有发生火灾、山林未遭到破坏、落实山长制到位的村奖励5000元,2020年镇里对6个村进行了奖励。

相反,如果哪个山头发生了火灾,该山头的直接山长会被通报批评,并处以相应的罚款,镇里年终也会对各村的相关工作进行考核。

何店镇天星村就获得了镇政府5000元的奖励。天星村村支部书记黄先义是天星沟山头的直接山长。他每周巡山不少于4次,每次巡山后要在当天下午4:30到5:30之间向村防火办汇报巡山情况。

有一次巡山时,黄先义发现一位上山捡柴的老人在一堆枯柴旁抽烟休息,打火机就放在枯柴边上。

黄先义当即向老人宣传森林防火规定,告诫他在山上不要抽烟、用火。老人一听,赶紧把烟灭了,收起了打火机。

此外,郝店镇也制定了巡山报告制度。该制度规定,重点森林防火期内各村实行每日“四巡查两报告”,四巡查即包保山头的直接山长在每天上午和下午各巡山两次,两报告即直接山长每天上午、下午巡山完毕,都要向负责分管的村干部汇报巡山情况,再由村干部向镇里上报本村巡山情况。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