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三个以案”,确保矿山安全--湖北随州“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项检查侧记

发布日期:2021-02-22 15:3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今年春节假期,湖北省随州市安全生产形势平稳,非煤矿山领域未发生生产安全事故,全市人民群众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的春节假期。这与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开展的“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专项检查行动是分不开的。

以案示警,迅速敲响矿山安全生产警钟

陈总,近期我们下达的一些列关于矿山专项检查的文件及精神你们收到了吗?你们有没有吸取事故教训开展自查自改?怎么井口入口处大门都没有上锁?”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基础科科长王长春在随县卸甲沟金矿有限公司现场问到。“收到了,马上整改,我们目前已经停产放假了,放假前我们召开了一会专题会议,开展了一次节前安全大检查,对节日期间值班值守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排出了矿领导值班计划,保持24小时在岗值班,准备了充足的应急物资,每日详细记录值班值守状况。”随后市应急管理局一行深入现场,指出了提升机房、值班室、通风井、应急物资储备库等场所存在的问题10余项,并重点对外包的爆破作业单位资质、爆破作业合同、安全管理协议、爆破人员证件、爆破设计方案、民爆物品运输下井等环节进行检查,对春节期间值班值守和应急准备工作提出要求。

据悉,1月10日,山东烟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发生后,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指示要求,深刻汲取事故教训,出台了《随州市2021年春节、两会期间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检查方案》,决定从2021年1月14日起开展为期2个月的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检查。对全市所有正常生产、建设和停产停建的非煤矿山及外包施工作业单位进行拉网式排查,督促各县市区每日上报工作动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和微博微信等载体,对专项检查进行广泛宣传,迅速敲响了警钟。1月份,检查非重点煤矿山企业4家(含2家金矿),涵盖地下矿山、露天矿山、生产矿山、基建矿山等类型,共指出问题隐患31条,下达检查记录4份,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3份,责令停产整改1家。

以案为戒,会商部署节日期间安全生产

1月29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召开全市非煤矿山企业安全工作专题会商,研究部署“春节、两会”期间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会上传达学习了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及省市一些列有关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的文件精神,并对山东烟台栖霞笏山金矿事故进行了深入剖析和交流。市应急管理局局长刘耘禾指出,我们要把别人发生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把别人存在的问题当成自己的问题,引以为戒,树立问题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据悉,春节期间,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成立了5个工作专班,各县市区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专班,由分管领导带队分片包保下沉一线企业开展督办检查,对包保范围内的非煤矿山进行了重点检查,春节期间全市非煤矿山均处于停产放假状态,市县两级监管部门对16家证件有效矿山企业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共指出企业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及存在问题97处,要求企业迅速整改完善确保了春节期间的安全生产。

以案促改,严格复工复产验收把关

“梁总,你们双鑫矿业节日期间值班值守情况怎么样?复工复产相关手续准备的怎么样?”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余鹏程在湖北双鑫有限公司现场问到。“我们春节期间全部停产放假了,安排了5个人值班值守,而且安全许可证目前已经到期,正在准备相关手续材料,短期内不会复工复产。”双鑫矿业负责人梁波说道。随后,随州市应急管理局一行实地察看了监测监控值班室、通风机房、提升机房等关键岗位,并要求企业举一反三,深刻吸取山东烟台2起事故教育,开展自查自改。

据悉,2月17日,山东烟台招远曹家洼金矿“2•17”较大火灾事故发生后,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局机关及各县市区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业务科室全体人员及重点矿山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收听收看了国家矿山安监局召开的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立即组织对地下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大排查,做到高风险矿山自查自改、上级企业检查下级矿山、市县监管部门督查矿山“三个百分之百”。2月18日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随应急办〔2021〕1号),明确了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标准、程序、责任和工作要求,要求非煤矿山企业必须精心制定本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强化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要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逐一现场核查,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