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

发布日期:2020-10-12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平安建设“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来啦,请为家乡点赞!12340来电,请认真接听

2020年全省群众安全感测评就要开始了,近期027-12340的号码将给您来电,进行电话访问。下面向您介绍一下“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

一、什么是“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

一感:群众安全感

一度:公正执法满意度

一率:矛盾纠纷调处有效率

一评价:扫黑除恶成效评价

二、测评时间

测评时间:2020年10月1日至10月31日

三、测评方式

电话测评。随机抽取访问对象,电话号码为027-12340,请不要拒接。12340访问员会向对您进行询问,请根据访问员的提问,耐心回答,客观评价。

四、认识测评的几大误区

误区一:以为是骗子电话

由于电话诈骗较多,大家警惕性都比较高,对接到讲普通话的电话以为是骗子。027-12340固定电话是湖北省社情民意调查电话,俗称“民调电话”,希望大家耐心听对方说完,配合回答。

误区二:电话测评用方言回答

“12340”测评电话,是省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专线的访问员拨打的,请您耐心细致倾听,并用普通话配合回答。

误区三:分不清时间界限

“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一年一次,只需要您回答今年以来的情况就可以了。

误区四:分不清地域范围

“一感一度一率一评价”测评的范围是指自己居住的区、街道、社区。发生在自己居住地周围以外的事不属于调查范围。

误区五:分不清法律概念

黑恶势力犯罪是指由涉黑、涉恶社会组织性质的犯罪,一般的打架斗殴、滋事闹事不属于黑恶势力犯罪。

误区六:分不清严重程度

一个地方发生一两起案件算是很少,不算严重。不要用一般的个案来否定全市的和谐稳定大局,不要将道听途说的一些违法犯罪现象随意夸大,不要将一些偶然发生的个别案件当成“很严重”来反映。

误区七:不能够正确评价

评价要客观公正、表达恰当,尽量回答“安全”“满意”“成效好”,不要使用“还可以”“差不多”“还行”“还好”等表述不明确的词语。

误区八:对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政法部门不了解

绝大多数群众遵纪守法,自己除了办一些必要的证件外,平时与公安、检察、法院、司法等政法部门打交道不多,对政法部门工作了解不够,在接听测评电话时往往存在“不了解”、“打分低”的情况。其实,公、检、法、司等政法部门广大干警辛勤工作、默默奉献,为全市和谐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出了突出贡献,每年各部门综合考评都跻身省先进行列,希望各位居民群众给予“满意”的评价。

误区九:对“矛盾纠纷是否有人来调处”理解不够

调解分为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其中人民调解是解决矛盾纠纷的重要方式。社区干部、党员等都是人民调解员的一份子,您身边发生了矛盾纠纷,只要是社区群干、网格员来劝解,调解都算是有人来调处,不是一定要街道干部或司法行政工作人员参加才算有人来调处。

误区十:对“是否具体参与了平安创建活动”理解不够

实际上,几乎所有的居民都正在以不同的形式参与平安创建活动,连幼儿园都开展了“小手拉大手”的平安创建活动!随州市年年开展平安村(社区)、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单位、平安医院等平安创建。还有,我们的网格员队伍、义务巡逻队伍和志愿服务队伍,每天走街串巷、日常巡查、查找隐患、化解纠纷、宣传政策、帮扶解困……而且,我们自己平时遵纪守法、安全驾驶、文明出行、邻里互助、防火防盗、指路劝和、关好门窗……这些都是具体参加的平安创建活动的表现。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