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10 09:40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一、总体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要求,现公布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数据统计时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全年局网站共发布信息542条,其中工作动态类信息511条。

1、政策文件类信息,包括规范性文件、其他主动公开文件、政策解读。

2、法定公开类信息,包括机构简介(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内设科室、直属单位、联系方式)、规划信息、许可/服务、财政资金(财政预算、财政决算)、重大建设项目、公益事业建设(社会保障、突发公共事件、安全生产、救灾生产)。

3、其他主动公开信息,双随机一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回应关切、执法信息。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申请公开。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2022年,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坚持常态公开原则,以政府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为目标,及时更新调整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专人专岗,通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上报、审核、发布、督办的工作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并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信息公开目录,对照目录,明确信息报送责任科室。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市应急管理局网站由市政府统一建设,我局负责网站政务信息发布和日常网站更新维护等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强化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编制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完善了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五)监督保障情况

1、明确责任。分管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对信息报送或公开不到位,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建立机制。严格把关发布内容。及时发布政务信息发布审核信息,尤其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政策信息、服务信息。重大信息公开必须经单位主要负责任人签批同意后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22年我局行政许可数量15030,其中行政许可160家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特种作业人员证14445个,安全管理人员证425个,行政处罚21起,其中对企业进行处罚13起,对个人进行处罚8起。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今年未经复议直接起诉案件一起,尚未审结。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1

1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信息撰写和审核能力有待加强,信息发布流程还需完善,发布信息质量、效率还需提高。

二是政务公开信息报送有了较大提升,但是个别政务公开报送频率和质量不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及时、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专业性强及公众关注度高的规范性文件、重大决策等信息发布。

二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拓宽信息发布渠道,丰富宣传解读形式,创新公众参与方式,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2022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处理费收取情况。

(二)建议提案办理公开情况

2022年我局主办人大代表建议1件,主办政协提案5件,所有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均于7月底全部办结。并通过局网站公开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三)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领导高度重视。根据《湖北省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2022年随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文件,结合我局实际,办公室制定了《市应急管理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和职责,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专人专岗,各科室配合报送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组织教育培训。组织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随州市应急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以及本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提高各科室信息公开自觉性,明确信息公开内容,知晓信息公开流程。

3、规范网站建设。重点依托局网站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规范设置相应栏目、设计相关页面,做到栏目设置合理、层次清晰、内容全面,网页访问体验良好、格式统一、功能齐全。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公益事业建设分为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突发公共事件、救灾生产等四个模块,全年信息公开共发布23篇。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2023年1月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