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自然灾害风险提示】根据市减灾办综合研判,十二月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全市需重点防范森林火险和雨雪冰冻、雾霾对交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发布日期:2020-12-10 14:40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系统管理员 字号:[ ]

随州市12月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形势研判专报

根据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12月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形势会商研判,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全市需重点防范森林火险和雨雪冰冻、雾霾对交通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2020年11月全市天气气候、农作物及主要自然灾害情况

(一)11月降水偏多

全市11月累计降水量54.9毫米,较历史平均(40.7毫米)偏多35%,较去年同期(23.6毫米)偏多133%。截至12月3日,全市累计降水量1497.1毫米,较历史平均(970.6毫米)偏多54%,较去年同期(604.6毫米)偏多148%,超过2016年(1462.6毫米),排历史同期最多值。

(二)11月气温偏高

11月全市平均气温11.3℃,较历史平均(10.7℃)偏高0.6℃,截至12月3日,全市平均气温17.4℃,较历史平均(17.1℃)偏高0.3℃。

(三)水利设施蓄水情况

截至12月3日,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总蓄水15.27亿方(有效蓄水13.23亿方),比去年同期多104%,比多年同期多37%。先觉庙水库水位106.81米,现有蓄水15859万方(有效蓄水14869万方),封江口水库水位122.59米,现有蓄水16509万方(有效蓄水11009万方)。

(四)农业生产情况

截止12月3日,全市秋冬播面积146.5万亩,较去年同期增7.3万亩,增5.24%,其中小麦播种面积80.4万亩,比去年同期增3.8万亩,增4.9%,超额完成省政府77.1万亩的目标任务,油菜播种面积38.1万亩,比去年同期增1.93万亩,增5.34%,超省定计划面积0.9万亩,随县圆满完成了1万亩油菜轮作试点任务;蔬菜播种面积22.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0.5万亩,增2.27%,完成计划面积的83.33%;已播其它作物4.5万亩,比去年同期增0.9万亩,增25%。

(五)主要自然灾害

11月以来,我市气候总体平稳,全市未接到任何自然灾害灾情报告。

二、后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0年12月我市气温略偏高,降水偏少。具体预测为平均气温4.9~5.1℃(历史同期4.8℃),雨量12~15毫米(历史同期18.3毫米)。主要冷空气和降水过程大致时段为7~9日、14~17日、27~29日。

三、主要自然灾害研判及建议

(一)森林火险等级增高,需持续加强森林防灭火工作责任落实。11月我市已进入重点森林防火期,全市没有发生森林火情,防火形势总体较为平稳。进入12月后,全市降水总体偏少,预计森林防火风险将会加大。全市各地各部门要按照市森防办的统一安排部署,切实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宣传发动,积极推广新科技应用,把“防火码”、“互联网+森林防火督查”信息内容进一步完善,充分发挥科技防火的作用。要加强对各责任片区的督办检查,督促山长制落实落地。要积极开展森林违法用火行为专项治理行动,保障森林资源安全。

(二)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等级较高,需提前做好公路除雪防滑的各项准备工作。12月是社会生产经营活动的繁忙期,也是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多发期,霜冻、严寒、冰雪、雨雾、大风等恶劣天气多发,人流、物流、车流剧增,抢工期、赶任务压力加大,各种因素相互交织,给安全生产尤其是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一系列不利影响。交通运输部门要切实加强预警预防,及时发布应对恶劣天气采取的交通管制、分流等工作信息,提前做好交通疏导,加强临水临崖、急弯陡坡等重点路段排查,及时处理路面病害,提前做好公路除雪防滑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人员、设备处于临战状态,确保公路通行安全。

(三)预防极端低温天气给在田农作物,特别是晚播和迟播小麦、油菜正常生长带来的不利影响。今年,受气候影响,我市小麦播期跨度拉长、油菜播期延迟,晚播和迟播小麦、油菜长势偏小偏弱。如出现极端低温天气,将会给在田农作物、特别是晚播和迟播小麦、油菜正常生长带来一定影响。农业部门要加强和应急、气象等部门联系,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天气等做好实时研判并发布预警。 要结合苗情差异和今年气候特点,突出以促为主,保温防冻,分类指导,确保小麦、油菜作物安全越冬。冬小麦要抓好沟厢升级,抓住降雨间隙,及时疏沟排渍。冬油菜应在抓好清沟排水的同时,利用清沟土培护菜苗,调墒防冻。

(四)需做好居民生活取暖用火用电管理和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工作。冬季广大居民群众取暖用火、用电量加大,诱发火灾、一氧化碳中毒等事故的潜在因素增多。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切实把冬季取暖安全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特别是对于重点领域和特殊人群,要制定切实有效的预防措施,全面开展居住区密闭空间隐患排查和冬季取暖安全常识普及宣传,确保全市冬季用电、气、煤等取暖设施安全,切实做到一氧化碳中毒防范知识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有效杜绝各类取暖安全事故的发生。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随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4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