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自然灾害风险提示】根据市减灾办综合研判,九月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需重点防范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可能造成的森林火险和局部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发布日期:2020-09-02 11:05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随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随减灾办〔2020〕13号


随州市九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研判报告

根据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九月自然灾害风险形势会商综合研判,九月我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体偏低,全市需重点防范持续晴热高温少雨天气可能造成的森林火险和局部干旱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2020年8月全市天气气候特点及主要自然灾害情况

(一)降水偏少

8月全市累计降水量104.8毫米,较历史平均(138.6毫米)偏少24%,较去年同期(40.6毫米)偏多160%。截至8月31日,全市累计降水量1194.5毫米,较历史平均(795毫米)偏多50%,较去年同期(508.9毫米)偏多135%。其中随州观测站累计降水量为1215.2毫米,比历史同期(770.3毫米)偏多58%;广水观测站累计降水量为1173.8毫米,比历史同期(819.8米)偏多43%。

(二)气温偏高

8月全市平均气温28.5℃,较历史平均(27.1℃)偏高1.4℃。排历史同期第八高,高温日数3天(广水)—9天(随州)。截至8月31日,全市平均气温17.7℃,较历史平均(17.1℃)偏高0.6℃。

(三)主要自然灾害

8月以来,我市气候总体平稳,未发生明显自然灾害,但全市农作物病虫害总体发生较重。截至8月30日,全市水稻病虫害发生面积317.4万亩,与去年同期持平。其中稻飞虱68.4万亩、稻纵卷叶螟45.5万亩、二化螟100万亩、三化螟18.5万亩、纹枯病81.5万亩;玉米病虫害发生面积11.45万亩,较去年同期增加66%,其中二代玉米螟10万亩、三代玉米螟1.15万亩。

二、后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我市9月气温正常略偏高,降水正常略偏少。具体预测为:平均气温22.7—23.2℃(历史同期22.9℃),雨量50—60毫米(历史同期62.6毫米)。主要降雨过程大致时段为6—8日、16—18日、28—30日。

三、主要自然灾害研判及建议

(一)需关注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局部秋旱。截止8月31日,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总蓄水15.62亿方(有效蓄水13.58亿方),比去年同期多90%,比多年同期多31%。由于全市各类水利设施蓄水较为充足,发生全域性干旱的可能性较低,但全市9至10月降雨可能偏少,需进一步做好蓄水保水工作,防范持续晴热高温天气可能造成的局部秋旱对秋播作物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全市即将进入重点防火期,需认真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以往惯例,我市即将在9月下旬进入全年重点防火期,各地各部门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严格落实“山长制”,对重点部位、重点山头明确专人看守,设置森林防火检查点,严防火源上山入林。要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发现火情能够快速出动、高效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服务指导,抓好农作物病虫害防控,确保夏粮丰收。9月中旬开始,全市各地将陆续进入夏粮收割阶段,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要进一步做好病虫害监测预报,及时开展绿色防控。进一步做好水稻“两迁”害虫、二化螟、三化螟、纹枯病等病虫害防控工作。要积极做好指导服务工作,继续组织农技人员,划片包干,深入生产一线,调查了解掌握实际情况,帮助农民和合作社做好在田农作物管理,及时掌握天气情况,对可能发生的灾害天气等做好实时研判并发布预警,确保随州粮食安全。

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随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9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