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自然灾害风险提示】根据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3月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偏低,全市需重点防范森林火险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发布日期:2021-03-10 08:48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随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文件

随减灾办〔20213

随州市3月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形势研判报告

根据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对全市3自然灾害总体风险形势会商研判,全市自然灾害风险水平总偏低全市重点防范森林火险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一、2021年2月全市天气气候特点及主要自然灾害情况

2021年2月全市晴多雨少,导致气温异常偏高,累计降雨量偏少,日照时数偏多。2月主要气候事件是上旬和中旬前期的大雾天气和下旬后期的连阴雨天气,月内共出现2次降水过程和8次大雾天气,其中24—28日达轻度连阴雨标准,24日夜间冷锋南下时我市部分地区出现弱雷电天气。

(一)降水偏少

2月全市累计降水量24.9毫米,较常年同期(37.6毫米)偏少34%,较去年同期(41.1毫米)偏少39%。

(二)气温异常偏高

2月平均气温为9.6℃,较历史平均(5.4℃)偏高4.2,排历史最高月内气温持续偏高,尤其是中旬末至下旬前期异常偏暖,日平均气温升至15—18,较常年同期偏高8—10

(三)主要自然灾害

1—2月,全市由于降水偏少,气温异常偏高,森林火情呈上升态势,全市共上报国家、省森防办森林火灾7起(其中一般森林火灾4起,较大森林火灾3起),受害面积12.87公顷,较多年同期上升75%。

二、后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2021年3市气温偏高,降水正常或略偏少。具体预测为平均气温11.5℃(随州)~12.0℃(广水),雨量50毫米(广水)~55毫米(随州)。主要降水过程和冷空气大致时段为68日、13—15日、21—24日、29—30日。

三、主要自然灾害研判及建议

(一)全市森林火险等级持续较高,全力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2月以来,全市降雨持续偏少,气温不断上升,各类森林火险(情)呈多发频发态势,进入3月,预计全市气温将持续偏高,尤其是3月下旬随着气温升高,农事活动增多,森林火灾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在市森防指的统一指挥下,进一步强化火源管控,在防火关键期,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在清明节和森林火灾高风险时段,严格落实山头包保责任制和部门包保责任制,严查野外违规用火,确保火种不上山、火源不入林。要进一步强化应急处置,对森林火灾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监测,确保火情早发现、早处置。要进一步强化案件查处,森林公安部门要加强森林火灾案件侦破查处力度,特别是对较大森林火灾案件,坚决查处到位。

(二)农作物病虫害发生风险加剧,需切实加强病虫害监测防控。当前全市在田农作物主要是小麦、油菜、马铃薯和蔬菜,其中小麦在田面积80.4万亩,油菜播种面积38.1万亩,马铃薯10万亩,蔬菜在田面积11万余亩。在田粮油作物整体长势较为均衡,小麦整体苗情略好于上年、油菜整体面略弱于上年。根据最新农情调度显示,目前全市小麦一二类苗面积为66.2万亩,占已播面积的82.3%,同比增8个百分点;油菜一二类苗面积为27万亩,占已播面积的70.9%。据预测,2021年我市小麦条锈病、赤霉病、马铃薯晚疫病等重大病虫害呈频发、重发态势,直接威胁全市粮食安全。农业部门要组织农业技术人员重点加强小麦条锈病、马铃薯晚疫病等病害的监控预防。落实“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切断流行途径,坚决遏制两夏作物重大病虫害暴发成灾,最大限度降低危害损失。

(三)早谋划、早部署,扎实做好汛前防御准备工作。截至3月1日,全市各类水利设施总蓄水14.65亿立方米(有效蓄水12.61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多96%,比多年同期多41%。由于全市蓄水较为充足,全市发生区域性干旱可能性较低。3月是我市防汛备汛的关键时期,据国家气象局预测,今年我国气候年景总体正常偏差。目前全市各类水利设施蓄水量较大,一旦遭遇连续暴雨,全市防汛形势不容乐观。各地各部门要立足于“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对各类水库、水闸、堤防开展拉网式检查,消除安全隐患。要进一步完善抢险应急预案、大中型水库调度规划和汛期调度运用方案,充实抢险劳力,补充防汛物资,扎实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

随州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

20213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