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三大举措织密森林防火安全网 发布日期:2021-05-21 20:28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近日,笔者从随州高新区林业局了解到,该区现有森林资源面积16万亩,自2020年9月奋力推行五级山长制以来,辖区54个行政村录入山场名录213个,全部实行了包保责任牌公示,实现了防火措施缜密,防火责任到人,防火监管严密,森林火警、过火面积、受害面积实现了三下降,森林防灭火工作取得零火灾的显著成效。

一是五级山长压实防控责任该区按照山有人管、责有人担、火有人防的总体要求,将森林防灭火工作重心下移,防控关口前移,防火责任下压,完善山场名录到组,细化工作任务到山长,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到人,构建了职责明晰、监管到山头、扑救到组、失职追责到人的防灭火责任体系,实现山有人管、责有人担。全区36个有林村建立健全了区、镇、村、组和经营者的五级山长责任体系,实行了森林防灭火山长制公示全覆盖,推动六级包保(区领导包镇、镇领导干部包村、村党员干部包组、组党员干部包族长、族长包重点人和经营者自包)山头(场)负责制的山长制工作机制。

二是技术防控实现全覆盖。该区充分利用国家、省天然林、公益林管护费,森林资源植被恢复费,挤压办公费,激励森林经营者支持和政府重点投入等方式,筹措资金60余万元,与中国铁塔公司实施战略协作,在淅河镇青龙店村独山村、两仙山村等地,建设远程高清360度无线网络林火视频监控系统,同步接入淅河镇林业管理站网络监控视频终端,覆盖森林资源面积约10余万亩,实现了24小时红外不间断监测。

三是队伍建设提质增效。该区按照1200亩森林资源选配一名护林员的基准,采取聘请森林经营者和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协同林业部门依托属地木材卷皮厂、板材加工厂、木材销售企业和生态护林员建立健全镇级半专业森林防灭火队30余人,人人配发配备便携式风力灭火器和单兵防火装备,每年重点防火期、重点节庆、重点时段集中培训演练,实施靠前驻防,做到关口前移。辖区36个有林地行政村分别成立了5-10人不等的森林防灭火突击小分队,村村配备便携式风力灭火器3-5台和二号防灭火工作,积极倡导共建共享共用的森林消防理念,统筹综合救援力量,探索推进“一地失火+邻村支援+镇村联动+专业突击+军民携手”的应对重特大火灾处置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