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水:全市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会

发布日期:2021-04-02 信息来源:广水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330日,广水召开2021年安委会第一次全议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会。会议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着力化解存量风险,防范增量风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长杨光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胜副市长左扬,副市长李承国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亮市政府办公室,市直部门,各镇、办事处、工业基地行政负责人、应急管理站站长部分重点企业负责人,部分消防安全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杨光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对标看齐意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常态化疫情防控等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完成政治任务,保障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要克服懈怠思想,以常抓不懈、防微杜渐的举措夯实基层基础,真正做到想在前、做在前、防在前。强化成本意识,决不能寻找借口降低安全标准、放松监管要求、减少安全投入。各地各部门要迅速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分析研判本地本部门安全形势,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以安全生产工作的确定性减少发生安全事故的不确定性。

杨光胜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突出治本攻坚,牢固树立隐患即事故的责任意识,以全覆盖的形式排查安全隐患,以零容忍的态度整治安全隐患,以最严标准治理安全隐患,切实把发生事故的风险降到最低。要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在道路交通、建筑工程、非煤矿山、危化产品、特种设备等方面加强安全检查,切实做到无死角、无盲区。要全面加强安全防范,重点抓好防旱涝,健全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市、镇、村三级防汛抗旱指挥体系,落实市领导包镇、镇领导包村、村领导包组、党员干部包户的包保制度,既防大汛,又防大旱。要重点抓好防火灾,完善日常消防制度,加强镇办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体系建设,切实将责任压实到社区、农村、生产一线,打通消防体系“最后一公里”,全面开展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安全防范意识。要重点抓好防事故,各地各部门要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人、技、物等方面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自改,提升企业安全水平,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杨光胜强调,责任是安全生产“牛鼻子”,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责上肩,促进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地落细。要抓好关键少数,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进一步拧紧思想链、责任链,推动各地各单位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和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党政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要直接抓,努力形成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切实抓好行业安全监管工作。企业主要负责人要督促一线职工按照生产流程和操作规程进行生产,防止和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市安委会各专业委员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部门职责,将常态化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一并纳入监督检查范畴,充分发挥各专委会作用,协调解决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对责令停产整顿、关闭的企业开展经常性复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切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良好安全环境,以优异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何胜主持会议,就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强调各地各部门要绷紧安全生产之“弦”,防范安全生产之“患”,压实安全生产之“责”,应对安全生产之“急”,用好安全生产之“法”,以狠抓不懈、扎实有效的作风,不断推动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

副市长李承国通报了全市1-3月份安全形势,宣读了《市安委会关于对重大安全隐患整改挂牌督办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