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宏林救援队:发挥专业优势 助力防汛救灾

发布日期:2020-08-17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2020年汛期,面对连续强降雨造成随州城区严重积水,宏林救援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身应急救援,为保证城市正常运行贡献自己的力量。宏林应急救援队严守24小时值守制度,将中队三个分队改编为四个小队,配备必要的物资装备,分头对随州四个城(郊)区展开巡察,排除隐患,同时,利用应急数据库平台,调度各类大型工程机械就近待命,随时做好出动准备。截至7月31日,出动救援三次,出动队员71人次,出动大型装备4台(套),转移被困群众21人,转运疫苗152箱,救出水中车辆8台、机械设备4台,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00余万元。

6月27日16时,宏林救援队根据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转发的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立即集结28名专业救援人员和40多台大型工程机械待令,同时分4个组在城区巡逻救援和排查隐患。28日凌晨4时,暴雨如注,城区多处开始大面积积水,巡逻队员迅速在各处展开救援。城东片区的雨水汇入随州文化公园烈山湖后,经张家板桥渠注入白云湖。短时大暴雨致张家板桥渠排水不及,周边的地势低洼处积水严重,附近的东城卫生院内积水超1米,部分人员被困。宏林救援队队长马国明带领一小队队员迅速赶赴现场展开救援,将东城卫生院附一楼公卫科的数名医护人员紧急转移,将在冰箱里冷藏保存的各类疫苗一箱箱扛出,将周边受影响的居民楼内需外出上班人员和上学的学生背出积水区。在文峰工业园区临近张家板桥渠的巷道内,马国明发现一商户电扇还在旋转,他立即通知队员撤离,并调集一台大型工程机械设备,配合随州电力公司员工将积水区一变压器关闭,随后将数名商户安全转移。

28日13时,马国民接到救援电话:随县均川镇居民区、企业厂房被淹。忙了一夜的他,还没来得及休息,又率队奔赴现场,与当地群众沟通了解相关灾情后,立即就近调集了三台大型装载机,按分工展开救援。他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队员进村组、厂房,转移被困群众8人、被淹机械设备4台。路遇多辆被困汽车,主动上前,帮忙将车推出积水区。汗水加雨水,全身湿透,衣服干了湿、湿了干。有时候忙起来,都顾不上去吃饭。他凭着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撑着,不言苦,不怕累。他知道,他是救援队的主心骨,必须以身作则,冲锋在前。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是马国民常给队员强调的一句话。他还说:训练一刻也不能松,每次训练全体人员都要一丝不苟扣动作,一点一滴做养成,扎扎实实练基本功。经过严格训练,宏林救援队全体队员增强了集体荣誉感和团队协作精神,一有行动,大家士气高昂,依令而行,顽强拼搏,迎难而上。梅雨期间,宏林救援队一小队队长张小龙,明知自己家庭也受灾,但因工作原因,他舍小家顾大家,随队行动,尽心尽力,展现出了一名应急救援队员关键时刻应有的无私奉献精神。

宏林应急救援队有限公司成立5年多来,组建了一支100多人的应急救援队伍,拥有各类专职技术人员28名,建立了救援装备信息数据库和救援指挥调度平台,先后圆满完成曾都区洛阳镇2016年水灾救援、随岳高速2018年雪灾救援、广水宝林隧道2018透水事故救援等多次应急救援任务。2020年在抗击新冠病毒战役中,出色完成了全市抗疫物资保障和装卸运输任务,成为我市关键时刻可以倚重的一支应急救援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