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部署开展涉锂电池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发布日期:2021-04-16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4月16日,市安委会召开皓欣新能源公司“3·25”火灾事故现场警示教育宣讲会暨涉锂电池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部署会。市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地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负责同志、应急管理局(安监局)局长、涉锂电池企业负责人等100余人参观火灾现场。副市长吴超明出席会议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举一反三,以案为鉴,迅速开展自查和整改,扎实推进涉锂电池行业消防安全专项整治,有效维护全市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指出,“3·25”火灾事故充分暴露出我市在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消防安全治理和基层末端火灾防控上还存在许多风险短板和突出问题。类似小微企业、下店上宅、前店后厂的情况量大面广,存在“都管都不管”现象,导致消防安全失控漏管。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到“隐患就是事故”,最大的问题是看不到问题,最大的隐患是查不到隐患,“吃一堑长一智、打一仗进一步”,全面排查、重拳整治锂电池等新能源行业火灾隐患。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扛起安全发展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发展决不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要求,以对人民和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扛牢安全工作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坚决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会议要求,要在源头管控上下功夫,按照属地管理和“管行业管安全”成立专项整治工作专班,发动涉锂电池企业对照标准依法全面开展自查自改,摸清底数和隐患情况并建档建卡。要在综合治理上下功夫,压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行业部门监管责任和社会单位主体责任,织密安全防线。要加强监督执法,对发现的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要硬起手腕、严肃查处。要在消防宣传上下功夫,结合近期和本地有影响的火灾案例,制作警示教育片,开展警示教育,做到以案说法、以案明责、以案警示,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