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州多措并举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3-02-22 16:09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近年来,我市森林防灭火工作实行五级山林长和六级包保和山头责任制,成效明显,森林火灾起数、过火面积和受害率连续五年持续下降,自建市以来最好成绩。开年以来,市森防办针对气温和降雨较常年同期偏高和偏少,叠加疫情封控降级、春节期间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等民俗用火以及农事生产用火多,“慧眼”卫星遥感监测热点频次多发,森林火险形势严峻。市森防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组织应急、自然资源(林业)、生态环境、公安等部门积极开展森林火灾靶向大督查、隐患大排查、宣传大推进,及时扭转被动局面,预防森林火灾。

一是织密责任防护网。基层森林防火重在防人,源头管控要充分发挥基层防灭火队伍和护林员的早预防的宣传员、早发现的前哨员、早处置的扑火员,切实打通最后一米的“卡点”。连日来,市森防办在多个乡镇开展森林防灭火督查,发现火情预警处置不力、镇村履职不力、重视不够等安全隐患问题,现场下达整改告知书15份,责令属地限期整治。压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五级山林长制”“六级包保”以及山头责任人的责任。严格强化“三管三必须”的部门监管责任,坚持系统观点、全局观念,分工负责、分片包保,自上而下落实逐级包保责任,细化防火责任到山头、人头、村组、地块,推动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实落地落细,真正把林长令、禁火令的责任和压力传导到基层防火一线。

二是织牢火情处置网。2022年以来,市森防办持续推进森林防火应急队伍建设,在加大基础设施、防火设备购置的基础上,不断强化全市森林灭火应急队伍建设,以《随州森林火灾应急能力项目》申报为契机,以全市消防救援队伍为依托,推动各地编办正式发文,明确森林消防专业队4支共计145人,充实全市森林火灾扑救队伍,接受市县两级应急救援指挥调遣,实行严训严管,成为森林火灾应急扑救的骨干力量。各级林业和县乡半专业队伍,主动承担森林火灾早期处置任务,村级群众扑火队伍和巡护队担当火种入山的“守门员”、火情监测的“吹哨人”、上门服务的“宣传员”、火情前期的“扑火员”,有效确保了全市森林资源安全。

三是织好“空天”预警网。20221月,市森防办印发了《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应急视频监控监测及智能云广播系统建设工作的通知》要求,突出科技赋能,加大新技术应用力度,搭建科技平台,加强智慧防火智能灭火技术应用,提升信息化水平,强化综合集成,加快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森林防灭火工作。一年来,积极与中国铁塔合作,推进随州高新区采取购买服务模式安装8套视频监控系统,随县七尖峰林场利用国家项目资金建设安装6套视频和15个卡口,在全市率先建成了高端远程视频监控,建成了《随州森林防灭火智能应急预警平台》,广水市投资900万元,建成71座视频监控系统,上线正式运行市自然资源局购置2架无人机运载车辆,与湖北卓沃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实行区域性全天候立体监测预警。基本实现了“慧眼”卫星遥感预报、无人机巡护、地面巡查巡护等“空天地”一体化监测预警体系,提升了“人防+技防”的森林火灾巡防能力,做到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