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责任链”筑牢护林“防火墙” 我市加强重点森林防火期防灭火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4 09:22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11月1日起,随州正式进入冬季森林防火重点防火期。冬季风干物燥,叠加秋冬森林旅游、休闲和农业用火等活动,森林火险等级急剧攀升,森林防火严峻形势。市森防办要求各地各部门保持高度警惕,抓好人防技防“不放松”,加强巡林巡山巡护“不走样”,开展暗访督查检查“不间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紧迫感抓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确保我市今冬明春森林防灭火形势平稳。

压实“防与救”的责任链,打好森林防灭火“主动仗”。我市强化“五级山林长”和“六级包保”责任,完成2000多个山头包保责任人公示,压实各级林长森林防火责任。全市秋冬季森林防灭火会议要求各地坚持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突出重点时段、重大节庆、重要季节,落实森林防火安全责任,同时积极应用卫星遥感、智能监控、无人机、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进一步增强监管能力水平。我市还出台了《应对重特大森林火灾专项预案》和《应对极端情况森林火灾突击方案》,固化10个职能小组和9支森林消防队200名消防员的力量编成,明晰了自救、增援、突击三个梯队,健全森林防火分级响应机制,为保证森林救火实战成功奠定了坚实基础。

森防意识入脑入心见行,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墙”。为提升居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我市各地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利用LED屏、防火巡逻车、微信群等方式加大线上线下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投入到森林防灭火工作中来,提升干部群众森林防灭火意识,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社会环境,构建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同时,我市组织派出了18个检查督导组,对各地森林防火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排查火灾隐患48处,下发森林火灾隐患整改告知单24份,建立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台账12处,从源头消除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保护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