竭诚当好“店小二” 助力企业“开门红”

发布日期:2021-03-09 16:47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连日来,随州曾都区各大企业拉满弓、绷紧弦,加班加点忙生产,开足马力赶订单截至2月20日,全区166家规上企业中,有151家企业开工复产,开工率达91%。开年以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认真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始终绷紧安全生产之弦,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成立复工复产服务专班,在行政审批、行政检查等环节,全力为企业营造良好安全的发展环境,“有呼必应”的“店小二”精神服务指导企业复工复产,助力企业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以案促改,严格复工复产验收把关

“梁总,你们双鑫金矿的生产规模只有1.5万吨/年、服务年限就剩2年,达不到省政府规定的最小开采规模和最低服务年限要求,而且你们没有开展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井下动火作业也没有审批制度和操作规程,这样复工复产是不能保证安全的”,2月24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余鹏程节后突袭检查湖北双鑫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时,其一连串的问题直指安全。

山东烟台招远曹家洼金矿“2•17”较大火灾事故发生后,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全系统收听收看了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立即组织对地下非煤矿山和尾矿库开展全系统各环节大排查,做到了高风险矿山自查自改、上级企业检查下级矿山、市县监管部门督查矿山“三个百分之百”。

2月18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全市非煤矿山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标准、程序、责任和工作要求。要求非煤矿山企业必须精心制定本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强化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治理。全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按照“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逐一现场核查,对整改措施不落实、重大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不到位的,坚决不予复工复产。

多措并举,指导企业安全复工

2月26日,湖北犇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湖北永壮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等重点企业在市应急局的指导下,精准施策,按照复工复产方案圆满启动生产计划。目前,随州市危险化学品企业复工率达到了100%,平均产能比例达到90%。

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是事故易发环节,随州市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这一环节的安全生产风险,提前部署,强化措施,指导帮扶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驻企责任人制,市应急局领导亲自指导包保企业,对应科室跟踪服务,并明确一名基层安全监管人员驻企负责联系,对复工复产工作进行安全指导,主动到一线解决安全生产实际困难。实行远程对口指导帮扶服务,通过危险化学品在线监测系统,每日实事查看全市重大危险源企业生产情况。对出现的压力、温度等异常进行线上调度。复工期间,在线上共发现安全隐患20余条,并指导企业完成整改消除隐患。加强重大风险管控,督促企业管控特殊作业,减少作业频次,对有易燃易爆剧毒有害介质设施、装置和场所涉及动火、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要求一律升级管理。对主要负责人、安全负责人不在生产现场的企业一律关停处理。

优化服务,一网通办便企利民

2月7日,随县唐镇石伏加油站领取到延期申请的经营许可证,“现在来办理经营许可证件,不用一趟趟申报信息,只要在网上申报相关信息,我们主动上门服务核查,在家里就能办好,非常方便。”市应急管理局行政审批科科长罗建超讲。

去年以来,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积极推进政务改革,实行“一网通办”,印发《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出台了11项工作举措,行政审批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受理、审批、办结,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做到审批事项“一网、一门、一次”,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大幅压缩审批时限,简化了行政审批流程,将“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条件审查”和“危险化学品建设项目安全设施设计审查”办理时限由法定4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将特种作业操作证核发时限由法定20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