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三个5”工作标准 助力工矿商贸企业节后复工复产实现“零事故”

发布日期:2021-03-09 16:20 信息来源: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 应急管理局 字号:[ ]

为了保证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确保“两会”期间全市生产安全,随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精锐安监骨干,成立了市县镇三级联合专班督导组, 执行“三个5”工作标准,督促相关企业对标“5个零”、达到“5个100”、确保“5个不生产”,助力工矿商贸企业实现“零事故”。

 “作为工矿商贸行业企业的综合安全监管部门,市应急管理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在力奋进、铁肩担责安全卫士的政治高度,增强对党和人民极端认真负责的强烈政治责任感,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原则,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总要求,认真履职尽责,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两会’期间生产安全,为建党100周年作出应有的贡献”。专班督导组出发前,局领导特别强调。

专班督导组围绕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三要素(物的不安全壮态、人的不安全行为和管理上的缺陷)理论,紧扣实践实际,立足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工贸企业资金压力较大,复工复产后安全投入可能不足、设备检修维护有可能不及时,以及复岗员工“节后综合症”等不利现实,对症下药、科学监管、因企施策、一企一策,督促企业对标“5个零”,确保达到“5个100”,安全生产收效甚佳。具体做法为:一是严把机械设备、劳动防护用品采购关,确保所有机器设备、报警设施、劳保用品、应急装备的性能和质量“零”缺陷,确保机器设备设施装备完好率达到100二是专家指导,企业落实,在制定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上,做到“零”遗漏,确保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健全率达到100三是强化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培训考核实效,切实提升全员应急处置能力,使员工做到“零”违章、“零”失误,确保安全教育培训率、培训合格率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四是在现场安全管理、纠正“三违”现象上,做到“零”容忍,确保“四不伤害”执行率达到100五是克服侥幸心理,放弃经验主义,在排查和治理隐患上做到“零”放过,确保隐患整改率达到100

“按照市应急局专家们指导的‘5个零’+‘5个100’安全检查法,使我在公司安全管理工作中受益匪浅,不断地从一个外行逐渐成为了行家里手。因为安全管理的‘内行话’说的越来越地道,工人们也越来越服我管了,我们公司的安全形势也有了大幅度改观”。广水市欣邦达有限公司安全副总吕雪婷激动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2月20日全国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认真汲取山东烟台接连发生的两起重大金矿事故教训,随州市应急管理局以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复工复产验收标准和过硬的工作作风、强烈的责任感,按照《关于加强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简称“十条措施”)要求,严把非煤矿山企业复工复产关。在全覆盖“地毯式”非煤矿山专项执法检查行动中,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靶向治疗”,重点整治假借检修或整改隐患为名义未经批准的复工复产,严厉打击非法购买、储存、使用火工用品和违规动火作业等违法行为,突出基建矿山违法分包、以包代管、包而不管等短板弱项,进一步强化了企业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

“作为基建矿山,洛阳重晶石矿要严格做到五个‘不生产’。一是安全责任压实、不生产;二是安全风险管控、不生产;三是安全隐患整改、不生产;四是安全措施落实、不生产;五是安全应急保障、不生产。确保‘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随州市应急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基础科科长王长春同志在检查时明确要求。

随州市曾都区洛阳重晶石矿法人代表任远贵紧紧拉住督导组领导的手说:“通过‘教科书式’的‘5个零’+‘5个100’安全检查法,加上严格执行5个‘不生产’,我相信从今天晚上开始,我再也不会因为担心矿山会出事而失眠了”。

截至发稿前,节后“两会”期间,随州市(市县镇)三级联动共出动检查人员57人次,检查企业36家,其中金矿2家,一般非煤矿山6家,重点工贸企业28家;共发现一般隐患132条,现场完成立整立改111条,责令限期整改21条,无重大安全隐患。

下一步,随州市将结合自身监管实际、对症施治,采取三级政府(市县镇)购买服务的形式,继续深入一线工矿商贸企业免费“把脉问诊”再查隐患;开展“一企一策”再指导服务。再一轮地研判企业风险隐患的等级高低,分门别类划出容易导致事故的红线和底线,按照分级分类、属地监管原则,进一步健全明晰的管理台账,全面建立企业风险分级分类管控和主动报告制度,根治基层企业风险隐患不清、隐患排查治理流于形式等主体责任不落实的顽疾。同时,借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通过安全专家“把脉”服务、科学分级分类、精准监管执法等手段,实现全市工矿商贸企业“市级包干市直、县级监管重点、镇级全覆盖管控”的良性格局,从而有效指导和督促企业消除隐患、管控风险、改进工艺、加强现场安全管理,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营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