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的通报(四)

发布日期:2021-04-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关于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的通报(四)


各县、市、区安委会办公室,随州高新区、大洪山风景名胜区安委会办公室,市安全生产各专业委员会,市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近期,市安委办对各地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了调查了解,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季度,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和《随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牢牢把握“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初步成效。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高位推进抓落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项整治工作市委书记钱远坤、市长克克先后5次对安全生产工作作出批示,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专题研究专项整治等相关工作。市政府各位副市长在重大节假日分别带队深入基层和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研究部署分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今年的市安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对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各牵头单位认真履行职责,按照实施方案要求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成立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今年一季度,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共成立检查组606个,督导检查1996次,检查企业4531家,排查出各类安全隐患6319个,行政处罚49次,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0家,暂扣吊销企业证照5家,关闭取缔企业6家,罚款31.07万元,约谈警示企业24家,联合惩戒企业3家。

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以突出问题和风险隐患为抓手,深入推进专项整治。市非煤矿山专委会根据企业类型制定相应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明确复工复产检查验收标准、程序、责任和工作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山东、河北等地事故教训,开展非煤矿山打非治违专项检查,重点打击7项非法行为和21项违法违规行为。一季度共检查非煤矿山企业16家次,实现了全覆盖,共指出问题隐患97处,下达执法文书6份,责令限期整改6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1家,暂扣安全生产许可证3份。市石化工业专委会加强对全市加油站、重大危险源的执法检查,共检查危险化学品经营单位23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10人次,发现一般隐患58处,均已整改完毕,未发现重大隐患。暂停全部烟花爆竹厂生产活动,处置危化品投诉件1起。市综合交通专委会牢牢把控元旦、春运、元宵等重点时段,突出重点车辆、重点人员、重点道路、重点违法,全面落实严管措施。一季度,全市共投入警力15900余人次,警车3200余台次,设置临时执勤点1210个,启动省市际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5个、治超站2个、城区临时执法服务点1个,落实24小时高等级勤务机制,发动农村劝导员800余人次,组织执法小分队12个,检查登记客车等重点车辆3.1万台次,排查整改道路安全隐患364处,积极服务群众1万余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83837起。市校园安全专委会认真开展冬季2021年春节前校园安全检查工作,召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春季开学安保工作视频会议,截止到一季度末,全市各学校重要部位视频监控均已接入公安系统;召开全市学校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会议,通过发放一封信、家长交流群、宣传车、横幅、电子屏等形式或载体,大力开展清明文明祭祀、森林防火、交通安全等宣传教育活动,巩固校园安全“三个100%”工作成果。市消防安全专委会聚焦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地下空间、大型商业综合体、化工企业等重点场所开展消防隐患整治,一季度共检查各类经营单位436家,发现隐患860处,督促整改842处,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390份,办理行政处罚案件34起,临时查封1家单位,罚款20.32万。

三是强化督办抓落实。近期,市安委办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清明节“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就假期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进行安排部署。市安委会办公室派出多个工作专班,分赴各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紧盯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矿山、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领域,督办各地各有关部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情况,重点检查了节日期间生产经营单位安全防范措施落实、应急预案、应急准备和值班值守等情况,共检查单位和企业20余家,查出各类问题隐患60余条。此次专项督办中发现,各地区和被检查单位均深入开展专项整治,积极排查安全隐患。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一季度,全市共发生各类生产安全事故5起,死亡8人,与上年同比分别上升150%、300%。无论是事故起数,还是死亡人数,均较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上升,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这充分暴露出全市安全生产基础性、源头性、瓶颈性问题尤为突出,反映出部分地区和企业安全发展理念不牢、抓安全生产明显不严不实、防范措施明显不到位、监管执法能力明显不足等问题。

二是两个清单填报质量不高。“一情况两清单”是专项整治自上而下的信息归集工作。省安委办于2021年1月开通了直报系统,但部分地区和牵头单位负责“两个清单”填报的同志对相关标准不清楚、相关情况不掌握,有的对突出的风险问题提炼不够、对党委政府层面自身存在的问题查找不多,有的清单报送不及时、隐患整改进度更新不及时。部分地区、部分行业领域制度措施覆盖面不全、针对性不强,填报质量不高,符合填报要求的较少。

三是制度措施总结有待加强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各级层面制定的制度措施寥寥无几部分地区和单位只是按部就班的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简单填写了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并未认真梳理问题隐患出现的深层次原因,未制定强有力的制度措施,导致部分隐患重复出现,未能形成举一反三的方法彻底消除同类隐患。

三、下阶段工作要求

今年是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的第二年,也是集中攻坚之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要以此为主线,发攻坚之力,展攻坚之勇,以钉钉子精神全力以赴做好三年行动各项工作。

一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密切协同,形成专项整治集中攻坚的强大合力。各安委办和牵头单位要继续统筹协调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定期研究解决三年行动中发现的重大问题,汇总通报各牵头单位信息报送、工作推进等情况;各牵头部门要进一步对照工作方案、细化梳理2021年度重点任务建立部署本方案信息沟通和协调配合机制,明确时间进度和工作要求,为今年度工作任务起好头、开好局;其他各有关部门要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对接配合,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动、同频共振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明显实效和重要突破。

二要抓实抓细两个清单。“两个清单”是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量化指标,是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推进专项整治工作力度大小的直接反映。各地各专项行动牵头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时间表、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单位和整改要求,不断更新、完善“两个清单”,落实“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责任链条、制度成果、管理办法、重点工程和工作机制,通过制度措施进一步压实党委政府、行业部门及企事业单位的安全责任。各级安委会办公室要履行安全生产综合监管职能,指导各地各牵头单位落实动态更新“两个清单”,督促相关部门负责任地找真问题、查大隐患、定硬措施。

三要强化问题隐患整改。各地各专委会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前期排查出的问题隐患,要及时协调解决隐患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督促整改责任单位按规定期限完成整改。整改责任单位要按照“一隐患一方案”要求,逐条制定整改措施,逐一对账销号,坚决完成整改任务。对重大的、一时无法消除的安全隐患,要及时采取防范措施,持续跟踪关注。对一些危害和整改难度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重大安全隐患,要及时上报市安委会挂牌督办,确保隐患整改到位。

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各地各有关部门要通过主流媒体,主动发声,深入宣传报道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集中宣传推广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鼓励全社会举报和曝光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和建设行为,营造全社会参与安全文化“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市安委将适时对各地各牵头单位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进行督办,对整治工作不负责、分工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重大问题隐患不整改、逾期没有完成目标任务的要严肃问责,推动专项整治集中攻坚年各项工作落实。

随州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4月15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