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防触电安全预防

发布日期:2020-01-19 信息来源: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编辑:随州市应急管理局 审核:应急管理局 字号:[ ]

冬季,用电设备增多,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广大市民做好冬季安全用电防范工作。

1、安全电压

(1)安全电压:安全电压值是42V,36V,24V,12V,6V。家庭电路的电压是220V;动力电路的电压是380V,都超出了安全电压。

2、电气线路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

(1)线间短路;

(2)保险器安装不合适;

(3)过负荷;

(4)接点或连接处接触不良电阻过大,导线发热。

3、安全用电基本常识

(1)安全用电原则:不接触低压带电体,不靠近高压带电体。

(2)用测电笔辨别火线和零线。家庭电路中的两根电线,一根是火线,一根是零线。使用测电笔时,用手接触笔尾的金属,笔尖接触电线或与电线相连的导体。如氖管发光则接触的是火线,不发光,则接触的是零线。

(3)日常用电应特别警惕本来不应该带电的物体带了电,本来应该绝缘的物体导了电。

因此应该注意:

①防止绝缘部分破损;

②保持绝缘部分干燥;

③避免电线跟其它金属物接触;

④要定期检查及时修理。

⑤当发现有人触电时,应赶快拉断开关或用干燥木棍将电线挑开,绝不能用手去拉。

4、安全用电基本要求

(1)不要随便乱动厂房内的电气设备。自己使用的设备、工具,如果电气部分出了故障,应请电工修理。不得擅自修理,更不得带故障运行。

(2)自己经常接触和使用的配电箱、配电板、闸刀开关、按扭开关、插座、插销以及导线等,必须保持完好、安全,不得有破损或将带电部分裸露出来。

(3)电气设备的外壳应按有关安全规程进行防护性接地和接零。对接地和接零的设施要经常检查,保证连接牢固;接地和接零的导线没有任何断开的地方。

(4)移动某些非固定安装的电气设备,如取暖器、照明灯、电焊机等时,必须行切断电源再移动。导线要相对固定好,不得在地面上拖来拖去,以免磨损。导线被物体轧住时,不要硬拉,防止将导线拉断。

(5)一般禁止使用临时线。必须使用时,应经过有关部门批准。临时线应按有关规定安装好,不得随便乱拉乱接,还应在规定时间内拆除。

(6)在雷雨天,不要走近高压电杆、铁塔、避雷针的接地导线周围20米之内,以免雷击时发生跨步电压触电。

(7)发生电气火灾时,应立即切断电源,用二氧化碳灭火器材灭火。切不可用水或泡沫灭火器灭火。救火时应该注意自己身体的任何部分及灭火器具不得与电线、电器设备接触,以防危险。

(8)打扫卫生、擦拭设备时,严禁用水冲洗或用湿布擦拭电气设施,以防发生短路和触电事故。

5、触电急救方法

触电急救的基本原则是动作迅速、方法正确。

(1)迅速脱离电源

人体触电以后,可能由于痉挛或失去知觉等原因而紧抓带电体,不能自己摆脱电源。抢救触电者的首要步骤就是使触电者尽快脱离电源。

使触电者脱离电源的方法:

①立即将闸刀打开或将插头拨掉,切断电源。要注意,普通的电灯开关(如拉线开关)只能关断一根线,有时关断的不是相线,并未真正切断电源。

②找不到开关或插头时,可用绝缘的物体(如干燥的木棒、竹杆等)将电线拨开,使触电者脱离电源。

③用绝缘工具(如带绝缘的电工钳、木柄斧头以及锄头等)切断电线来切断电源。

④遇高压触电事故,立即通知有关部门停电。

总之,要因地制宜,灵活运用各种方法,快速切断电源,防止事故扩大。

(2)现场急救方法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根据触电者的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护,力争在触电后1分钟内进行救治。

现场应用的主要方法是口对口人工呼吸和体外心脏挤压法,严禁打强心针。

①人工呼吸法:是用人工的方法来代替肺的呼吸活动,使空气有节律地进入和排出肺脏,供给体内足够的氧气,充分排出二氧化碳,维持正常的通气功能。

②体外心脏挤压法:是指有节律地对心脏挤压,用人工的方法代替心脏的自然收缩,使心脏恢复搏动功能,维持血液循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